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分享)GRIP Approach Performance 2 上肢課程

終於短暫的結束忙碌的一週,從週一到週六要忙著訓練還要忙著吸收新的資訊,雖然每天都睡不飽很累但也感覺特別充實!

這次也是第二次參與Ben的 GRIP Approach 課程,自從去年五月上完下肢課程之後就覺得內容非常豐富,不只是教你如何訓練而已,還可以藉由不同角度去做觀察,並且利用動作評估找出真正問題所在,這次課程主要是講解上肢部分,包含了肩胛、肩關節和腕關節等部分,這些也都是身體複雜且精細的關節




GRIP Approach Performance2課程系統大致上跟之前一樣,主要會有個動作評估方式,然後講師會先大家觀察模特兒的案例,再給大家輪流去評估其他人的狀況,對我而言這是課程最有趣的地方,因為在這三天下來你可能除了要去瞭解訓練原理之外,還必須更專注的去觀察每個人不同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在這三天下來我就喝了六杯咖啡的原因......


講師會藉由動作評估後給予一個到多個重置動作(通常是由難到簡),大部分的重置動作不只是需要一個關節所活動,而是需要更多呼吸、穩定、協調去共同整合,當然這也會增加許多動作的難度,所以這堂課從頭到尾你都必須很專注得再觀察和訓練當中



上圖主要是一個腕關節重置動作,因為在先前的評估發現我腕關節的fROM(Functional Range Of Motion)並不是那麼的好,所以利用我來示範重置技術,雖然沒有重置之後的圖片對比,但是利用重置動作後確實讓我腕關節fROM比之前狀況好很多,這也讓我想到,這幾年大家都在流行用舉重動作給予選手訓練爆發力提升運動表現例如:上膊(Power Clean),當我在訓練選手時候也會上膊來訓練選手爆發力,但是往往發現很多選手在腕關節的fROM一直都造成上膊動做限制的因素之一,並不是他們不想把動作做到好,而是他們身體無法經由控制去完成,剛好希望藉由這次的學習能進一步協助到選手狀況去做改善



這兩年上下肢的課程上完後也讓更能利用不同角度去觀察和思考,神經動作控制這項專業能力,在目前已經不是物理治療或者是運動防護員所需的專業能力而已,對於一名體能教練的我來說,學習任何一項專業技術都是一種幫助,幫助我如何去利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去解決各種問題,有句話說得很好,人生如果不進步,那就是在退步,這是我的選擇,你呢!?


*補充:關於課程更詳細介紹大家可以點GRIP Approcah-Taiwan or GRIP Approcah



*詳細訓練計劃建議請找專業教練指導

體能教練Sam
璞園建築籃球隊助理體能教練
金門酒廠籃球隊體能教練
台灣師範大學籃球隊體能教練
EXOS國際認證體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